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折戟(五十九)

     第五十九章 减压


  穆哲和沈奉宁没想到,自己帮助凡人居然是透支国运。而且本身他们俩也因为经常帮助凡人,好心没好报,变本加厉的被借用智慧。


  从此以后两人决定,东京府经营之道连同帮助凡人的边界感,统统划归到往后的人生守则中。


  人在做天在看,他们的付出并不是一点回报都没有。现在他们虽然“隐居”在东京城内,但生活中每逢节日。都会有曾经的门客县衙送来礼物,表达对当年的感谢。沈奉宁第一次直接感受到建设辽东的回报,穆哲反而更冷静。他拿起一串蜜蜡,耳畔是沈奉宁的欢喜声,心想:“这些礼物不过也是人情债,借这个机会来试探东京府会不会与他交好。不过……”


  他转头看身后沈奉宁和世安两人分分捡捡,路过的侍女侍卫都分礼物。一派祥和开心的场景,每个人脸上都有笑意,也让他心情变得好起来。


  “算了,这时候再给奉儿将这些官场人情,他估计不会听,还会觉得我煞风景。”


  借着送礼他算了下日子,下周就是中秋节。他独自回书房写信:“干脆把柳晔和曲孟帆找来,大家一起过节,好久没见面了,把孩子们也召回来。”


  


  这些地仙们,除了曲孟帆自己有生意,需要注意时间。其他的都立刻答应,随时都可以。穆哲手拿着桌上这些四面而来的信,想起当年他们经历的一切。沈奉宁听说所有人一起过节,人来疯属性封印解除,在自己房间挑衣裳。


  突然,穆哲抬头一道绿色的影子闪到他门口,沈奉宁套着青绿色兰草纹罗袍,没完全系带,在他面前转一圈问:“这个怎么样?”


  他上下打量片刻后说:“会不会称的你脸色发黄啊?虽然晚上也没什么……”


  沈奉宁听见立刻杀回去,还没等穆哲穆哲说完,他又拿来一件姜黄色的披上。


  “这件呢?”


  穆哲本身更喜欢灰调的衣服,先不说肤色,人的心态是会随之变化的。就算长得端正,容颜不老,可他的心里认为自己已经不适合黄色绿色。没研究过,所以不好下判断。但是沈奉宁心态似乎永远都是少年,穆哲也喜欢他穿一些鲜艳色系的衣服。


  “这件不错——”


  然后人又不见了,穆哲觉得无奈但是这么千年下来,沈奉宁一直都是这个风风火火的脾气。他低头准备写邀请时,沈奉宁又从旁边窜出来,这次隔着木回廊朝穆哲喊。


  “哥!!我去南边琴行订一把新琵琶——!!!你要买啥吗,我给你带!!”


  他摆摆手,人又立刻消失了。


  


  “……”


  不知道为什么,他心里被这种三番两次突然袭击弄得沉默。心像被泡在回忆的水中,拴上一道负面情绪的秤砣,坠向不见光的深渊。


  他深吸一口气,希望自己和以往相同包容沈奉宁的风风火火,只是这一次他看着眼前的纸,还是忍不住心里发酸。低头用袖子擦眼泪,自此负面的回忆似洪水将他淹没,拖入旋涡,重新回到那个时刻不停被伤害。仿佛自己不是在东京府的书房,是在每次恐惧和悲痛的地方。


  领养他的人类父母垂垂老矣,眼中都是害怕;


  乡民们把他的神兵连带着他撵出聚落;


  遇到方城之后,他追随方城的脚步;


  方城战死,亲自去找他五十年;


  见到沈奉宁,放下前尘往事。他要上战场,每次都是目送他的背影;


  候城大火时,沈奉宁被火烧,他没能第一时间出现;


  被高句丽人抢走,又去北上找人;


  长安集市丢了,拎着马鞍找了一下午;


  三十多年前跑出去微服私访,明明都在东京城附近,明明自己已经位至五京之一,可沈奉宁偏偏还是能丢……


  


  穆哲擦干眼泪起身左右看看,强装着遣散其他人,把门关上。待四下无人的时候,把他自己关在无光无声的书房里,蜷成一团大哭。


  四下无人是一层,房门紧闭是一层,无光无声是一层,还有自己的臂弯是一层。


  他把自己团团包裹起来,直到卸下所有的包袱和状态,他才能真正像个孩子一样肆意撒泼。这千年隐忍下来的所有情绪,无人理解,无人倾吐。统统都对着空荡荡的屋子说出来,哭出来,骂出来!


  “我当年也是孩子啊!这一路忍着我也难受!为什么从头至尾找别人的都是我!我也想让别人为我送行!我也想有被牵挂的目光!!难道我不耗心力,就不能抓住现在的一切吗!我也想把担子放下啊!!”


  “你就不能成熟一点吗!让我少操一点儿心!别乱跑行不行!仗着我喜欢你就肆意不在乎是吗!”


  “你永远都那么开心,从来都没见过你为我担心难过的时候……这一点儿都不公平……”


  “是不是等我死了,我才能看到你为我难过一次?”


  “都是男的,都是地仙,都是十七八岁。难道就因为一声哥,就要担负所有的东西吗!这一点儿也不公平,我也是有心的啊!我也会难过,也会累啊!”


  


  所有压着的情绪就像一团气,这些年顶着穆哲的脊梁腰杆。历代重镇、家中长兄,无形中的压力压着他太难受了。等到哭过喊过之后,情绪消尽了,他就安心睡下了。


  在梦中,他回到父母的襁褓之中,又能和乡亲们往来客套。自己也能站在高处草地,一身亮色锦袍骑马驰骋于辽东平原。同样自己带兵出征,把沈奉宁留在城中,让他苦等担心一次!


  


  他这次睡得很香很沉,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,他的哭声还是引来其他人注意。辽州的共情能力察觉到穆哲的异样,府上的人在议论,他们从来没见过穆哲这样。屋内连咳嗽声都没有,死寂感吓得众人都不敢开门。


  等到沈奉宁拎着吃喝,怀里揣着琵琶票号回来时。辽州面色凝重找到他,沈奉宁见他表情不对问:“辽州,咋地了?”


  “我今天下午感觉地仙之力共鸣,非常难受,心里像堵着一块石头。但我知道这不是我的力量,后来听下人们说,今天穆哥在书房又哭又骂一下午,现在还在书房谁都不敢开门……哎!哎!沈哥!!”


  


  


  


  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