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折戟(四十九)

     第四十九章 逐光


  两人都不懂月梨的想法,既然都答应对东京府的事绝口不提,而且自己求着永不离府。为什么不洗去记忆,开始新生活。


  秋风顺着过道划过三人之间,穆哲手压住纸张不乱飞。他既然看过月梨的八字,也相信月梨不是那种趋炎附势油嘴滑舌的人。


  月梨摇头闭上眼睛,面色哀婉对沈奉宁说:“恩公,洗去记忆确实对我而言能减少我的痛苦,可正是因为我对永顺坊的恨。对世间卑劣男人的恨,才让我忍住一口气跑出来。若当时您不在,我就激怒那个男人,把我活活打死!如果我以后忘了现在所遭遇的一切,再对外面哪个男人动春心,那我不就是辜负我自己吗!”


  她自己本身就像庚金,本是一把利刃宝刀。永顺坊算是她的磨刀石,越是苦难对她越是觉醒。


  


  “恩公,我想……我想改了我的名字,算是我新的开始。如果一定要洗去记忆,我、我也甘愿。”


  穆哲想了想说:“也不必这么苛刻,留在东京府的老人其实也都知道。本府和沈先生这么做,是因为孩子本身没有定力,再加上家里的大人不知道安的什么心。还有就是,防止府上的人对我们这些地仙的名誉有损,在外面胡言乱语。”


  “我不会的!”


  穆哲展开卷册,提笔沾墨之前对月梨最后叮嘱:“丑话说在前头,本府和沈先生虽然心慈。倘若你硬要留着与入府之前的记忆,倘若以后东京出了类似地仙的负面谣言。你就是第一个要被责问的人,届时查清楚有理由还好,要是你解释不出来。别怪本府和沈先生对你下令立刻乱棍打死!“


  月梨眼睛都不眨一下,语气像是留遗言似的:“如果真有这么一天,我要是自己讲不清缘由,还不能自证清白。不需要府主和恩公动手,我自己了断!”


  


  穆沈两人对视一眼,心里想这是什么样的奇女子。


  


  “说吧,你自己有没有想要的名字?“穆哲等着月梨说自己的新名字。沈奉宁还插嘴问一句:”我的文采不够,但我哥绝对可以。帮你取一个也不麻烦。“


  月梨谢绝两人好意:“多谢两位恩公,只是我想。我要做我自己的主,若还是你们给我名字,岂不是又变成别人对我的施舍?我其实一点儿都不喜欢月梨这个名字,鸨母也好那些恩客也好。这些名字都是哀哀戚戚,弱柳扶风。毫无自己的力量!非要靠施舍卖笑才能活下去,我不要这样!我想好了,我叫逐光。追逐光明之意!”


  沈奉宁转头看穆哲,他沾墨写下逐光二字。


  


  “我愿这天下的女孩子都能追逐自己的一束光,她可以是自己本身、自己的喜好。她对自我的热爱,甚至胜过父母、丈夫、家人、孩子!她永远是她自己的!”


  


  逐光的声音本就有穿透力,让这话的力道只增不减。沈奉宁的心像是被秋风卷着碎石略过,眼前的姑娘给他的见识中添上一抹亮色。他从未见过如此有个性且热爱自己的女孩,甚至在以后的千年都很少见到。他也觉得很幸运,能在自己这片辽东的土地上,生长出如此坚强锐利的女孩。


  他胸膛内激荡的情绪,忍不住站起来转好几圈拍手。沈奉宁自己喜欢两种女性,一种是像冯氏那般的大地之母,一种是像逐光这种永远尊重自己的人。逐光无异于是戳中沈奉宁喜欢的那个点,特别欣赏。


  “啊啊啊啊!!哥!她真的是从暗昌里出来的吗?!这么有主见和个性!啊啊!天啊太神了!”


  穆哲收起神兵之力,看沈奉宁有点控制不住自己,对逐光解释说:“你不用害怕,呃……你以后习惯就好了。你想做什么职位?感觉你好像并不是很喜欢端茶倒水之类的。”


  如此包容,甚至可以选择自己想在府上做的事,逐光眼前一亮,但又怕被拒绝。眼神飘忽半天,才缓缓对穆哲提出自己想法:“我……我想习武做侍卫。"


  说到刀枪斧钺这些,逐光突然来了精神,虽然担心被拒绝还是顾着勇气谈兵器。


  “我其实很喜欢这些,永顺坊肯定是没这个机会。小时候被扔以前,村子有师傅收学徒,我也学过几招。所以……在永顺坊里那些恩客,也不敢碰我。“


  


  穆哲和沈奉宁汗颜:“卧槽……一脸羞涩的说这么恐怖的话,咱府来了个什么大神。”


  


  应历元年 公元951年


  辽穆宗耶律璟继位,结束耶律阮执政时期乱局。有耶律阮这个教训,辽穆宗以雷霆手段打击反对自己的宗亲力量。耶律察割虽在叛乱中杀死辽世宗耶律阮,但自己也惨遭凌迟处死。


  同年十月,穆宗任命高模翰为东丹国中台省右相。


  高模翰,名松,渤海人。任命至东京以后,深受百姓爱戴。


  


  


  【#高模翰虽然担任东京的中台省右相,后来官至左相。但也并没有史料记载他对各民族平等权益做出什么贡献,甚至辽国这种多民族的政权,在皇权一族至上的时期,想要达到彼此和平共处,几乎是不可能的。当成虚构架空就好,这不是历史教材,我只要保证穆哲和沈奉宁的情节顺利就好。如果有异议,请立刻退出不要耽误您的好心情。】


  


  


  

评论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