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折戟(五十)

     第五十章 松娘

  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两年后


  自穆哲修理过卷册乱象之后,东京府现在除了必要的相关军务和稷寿金,其他的事情都不敢来找他们解决。有时候解决事情,真的是语气平和的解释千遍万遍,不如吼一顿来得实在。


  沈奉宁拗不过穆哲,手上的旧伤还是用神兵之力治好了。偶尔穆哲看到琵琶,眼前还能浮现当初沈奉宁在酒肆的样子,此后这对夫夫又多了一层情趣。如果换做现代的话来说,就是cosplay。穆哲承认,他多少有点泥塑沈奉宁的心。现在对方也没有年龄限制,都是千岁的地仙,玩点儿刺激的无所谓。


  闲来无事,沈奉宁拿起琵琶和穆哲坐在木回廊里想弹两曲,谁料到穆哲居然拿出一身襦裙出来。他又生气又好笑:“我发现啊,我这辈子的桃花运大多数都不是和女的有关。是这帮老爷们儿把我当女的,怎么着!我就这么有同性缘分吗?!关键是你们怎么都喜欢我扮成女的啊!疯了是吧!”


  “嘘——“穆哲上前捂住他的嘴。


  两人想耳鬓厮磨一番时,就听见远处传来阵阵呼喊声。


  


  声音从后面下人的通铺,转到前院大门附近,再转到马厩厨房。女声从最初的焦急,后来变成警告恐吓。像是训斥孩子乱跑,最后实在找不到变成苦求哄孩子出来。


  到穆沈面前,松娘找了东京府上下最后才来二人面前。沈奉宁放下琵琶,见她能来这里,看来是实在找不到才来求的。


  松娘哭着跪在穆哲面前,泪水淌过半张脸,哭的快上不来气。穆哲抬手不必她多说话,立刻遣人吩咐下去:“女人们都帮忙在府内找,抽五个侍卫从东京城四个方向找。


  


  全府上下口耳相传,平时再各职位的人此时都活动起来,脚步声喊声从各个房间传出。沈奉宁见这架势,脑子里冒出问号:“东京府那么严,怎么可能有人来府里偷孩子?是不是他自己跑出去的?”这么一听,穆哲也跟着回想松娘孩子的样子,可惜府内的孩子实在是太多,他平时也不怎么留心。


  逐光沿路找到穆沈这里,她穿着圆领袍腰系蹀躞带。这个打扮相当有辨识度,大家这两年也都习惯了。她皱眉走到穆哲面前行礼道:“府主,我也跟着出去找找吧,松娘的孩子现在三岁,正是爱跑跳乱动的年纪。还是个男孩,极有可能跟着大人开门溜缝跑出去。”


  说起孩子是男孩,穆哲心里大约有个轮廓,随之而来便是担忧。


  


  “好,你去吧,注意安全。“他抬手应允,逐光出去后他对沈奉宁说:”如果是男孩的话……今天找不到恐怕就难了。“


  对方听见这个结论连起疑惑,忙问着为什么。穆哲深深叹气,说出一个世间心照不宣的事实。


  “重男轻女,咱们辽国这种情况是少,但并不代表没有。契丹、渤海、女真对于男女没什么区别,可辽东也有汉人。你我也经历过汉人统领的时期,汉人更倾向于男子继承家业。没有男孩,都要极力去生个男孩。不管产妇死活,力求一个嫡出男子作为顶梁柱。除非少数极受宠的庶出,才有机会过继为正室膝下。那也得是撇弃亲娘,认嫡母。“


  “世家大族有经济实力能娶妻纳妾,自然不愁子嗣的繁衍问题。但拥有这种男尊女卑思想的普通汉人家庭,又生不出儿子,自己这颗偏执心作祟,日夜睡不着就会想一些偏门歪招。”


  沈奉宁听这些白眼都快翻到天上去了,穆州现在长到六七岁的样子,再加上爱凑热闹的脾气,哪有事哪到。她还以为全府上下都在玩游戏,弟弟只是藏起来了。她也跟着嗷嗷乱喊,跑到穆沈面前。沈奉宁招呼她过来,故作严厉对她说:“你可不许乱跑啊,最近不许出府听见没?”


  穆哲在旁边插一句:“女孩子不必太担心。”


  “嚯?”沈奉宁把穆州抱到怀里挑眉反问:“啥意思?就说女孩儿不值钱是吗?”穆州抬头看小声说:“沈爹,我不值钱。”软软糯糯的声音听见的人心都化了,沈奉宁抱在怀里狠狠亲一口:“怎么可能不值钱!你是千金!!!你还有双州姐姐、贺州姐姐一起,是辽东府的三位千金!别听你穆哥胡说!”


  


  岩州、集州、广州踉跄跑到穆沈面前,擦着脸颊汗珠都扯着嗓子大喊:“穆哥,找不着啊!!”


  穆哲皱眉对岩、集二州两个小胖墩儿嘘声,小声招呼他们过来吩咐:“你们三个,带着穆州妹妹去找松姨,她现在估计在自己房间里肯定特别难过。你们去看看,嘴甜一点儿,说弟弟一定能找回来的,去吧。”


  小孩儿们大多都爱玩,只要不背书干什么都特别灵光,一群叽叽喳喳的全去松娘房间。过一会儿,辽州和双州带着罗盘找到穆沈,面色凝重两人看了眼彼此,都在推搡半天没说话。穆哲看见这个罗盘,就想起男孩们当年要去找沈奉宁的事,他语气像哄小孩似的,带着玩味问:“两位天师,是不是推断出什么来了。”


  除了辽州,这两年双州也长大了。同样是姑娘,却和穆州那种讨人喜欢不一样,双州眼睛里都透着一股子高冷劲儿。和辽州有点相似,两个小地仙还都爱好术数。比穆哲和沈奉宁活的还像神仙。


  最后还是辽州撑着勇气,把罗盘摆在穆哲面前做插手礼说:“穆哥,我和双州去问过松姨,她回忆大概是今天的巳时,弟弟就再也找不到了。我用神兵之力矫正时间,就是甲申日巳时。我和双州反复算过多次,是一个男人带着弟弟往东边去了。但是……”


  沈奉宁看辽州脸色不对,自己脸色也跟着严肃起来:“但是什么?”


  “寻人寻物口诀里说,寅申巳亥归他乡……我不保证自己和双州能力真的那么厉害,可……寻决这么说肯定有它的道理。弟弟,有可能找不回来。我和双州不敢告诉松姨,怕她受不了,于是现在问问两位哥哥意见。”


  


  

评论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