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折戟(四十一)

     第四十一章 噩耗


  梁东实在是说不下去了,刚才一路跑回来再加上说话,胸口实在是疼的厉害。直接坐在木回廊上喘气,穆哲随着事情铺陈,脸色从欣喜变成沉默。他眼中寒光闪动,最后染成金色。神兵之力悄悄从他眉目间浮现,握拳时指甲深深嵌进肉中。梁东等这些下人现在都知道,穆哲只要眸色变化,便是动用神兵之力。更多时候都是发怒。


  “来人!”


  盛怒之下,穆哲提声唤来三个侍卫。三人带刀小跑到面前抱拳,他命令道:“现在去步军指挥使那里抽调十人,立刻骑行去奉集县附近田庄搜捕,找出一位最近受重伤的汉人工头带到这里。”


  “是!”


  “就说,是东京府请工头问话,找这个行凶的渤海妖怪。“


  双眸金光再加上长生地仙的身份,穆哲此时神权皇权两重在身,一身玄色衣服在下人眼中如蛟龙鳞甲。侍卫没敢多话,快步离开。几分钟后,便听见一阵马蹄声绕墙离开。


  梁东稍稍缓过气,辽州集州这些孩子们躲在附近角落偷听。穆哲今年三番两次动怒,情绪不稳的家长自然会影响孩子变得敏感多疑。


  现在人心躁动,男孩子们都在讨论如此突然的状况。穆州拽着两个哥哥的衣角,心里委屈害怕但不知道怎么表达,刚刚哭出声便被辽州抱起来嘘声。可怜巴巴的一双眼睛盛满泪水,眼前小哥哥眉头紧皱用袖子帮她擦眼泪。穆州抱着辽州脖子,辽州轻拍哄着:“没事的,沈哥一定能安全回来的,别怕啊,穆哥已经带人去找了。”


  


  猎户屋内


  


  三四天时间过去,沈奉宁身体差不多恢复到平时程度,只是指关节的旧伤还得需要时间养。他也不好意思白吃人家的饭,帮忙做点普通的家务,偶尔跟着高乌默去打猎。


  他大概知道高乌默家的情况,高乌默家是普通一家三口。男人负责打猎,妻子把猎来的毛皮做成皮衣保存,留着秋天进城去卖。这明明很正常,沈奉宁却总能发现能让他产生疑问的细节。


  “第一,为什么草屋顶不用更优质厚实的干草,反而要用树枝和树叶遮挡。远看完全和山林融为一体,如果是躲野兽根本没有道理,他们怕野兽?肯定另有隐情!第二,为什么他们这附近草屋都是连起来的,猎户难道不应该分散在山间各地吗?不怕彼此之间狩猎范围重叠抢猎物?第三,他们的食物单一,很少见他们去下山活动。”


  线索再联系到他们的民族身上,沈奉宁突然茅塞顿开。一个猜想浮现在他脑海中,他心里分析着:“这里是奉集县,我看卷册上写应该是渤海迁民集中之地。如果是这样,他们有可能就是逃离契丹统治跑出来的渤海遗民。“


  曾经他或许有自信劝这些渤海遗民下山生活,不至于让孩子和女人都这么辛苦。但自从他离府出来这么多天,亲身经历过渤海人的处境。现在已经没有什么理由再劝渤海人选择辽国的生活。


  “这世道让他们下山,无异于逼着他们去被契丹和高层汉人奴役。他们肯定也是知道这个结果,如果不是被逼无奈,谁愿意上山过苦日子。那一定是有比苦日子更可怕的东西,才会让他们选择如此!”


  


  一天打猎回来,全部收获只有几条鱼。高乌默和沈奉宁回来就已经双双累趴在草垛上,小女儿跑出来跟着闹,趴在他俩中间。沈奉宁这几天跟着上山,又体验了一把猎户生活。他已经累到眼神呆滞看天,好像天也跟着累趴了连朵云都没有。双腿不停地打颤,尤其是小腿的两块肉还有上臂,像被灌了铅似的。


  这家小女儿很喜欢沈奉宁,现在不缠着她爹闹非要和沈奉宁玩。小女儿或许是觉得沈奉宁见多识广,经常爱和他玩“问答游戏”。


  “沈哥,你耳朵上为什么有耳洞啊?”


  “小时候觉得这很帅,就打了。”


  “那你打的时候疼不疼?”


  “还行,就一下而已。”


 


   他突然灵光一闪抢过话题,转头问小女孩道:“雅利奇*,你问我这么天,该轮到我问你了。“


  【雅利奇:满族名字,意思“小甜果”。】


  小女孩捏起沈奉宁两缕头发扭着,声音轻快回答:“说呗~我给你编个辫子!”


  


  “嗯……如果,我是说如果啊。契丹人不欺负你和爹娘,你愿意下山去生活吗?”沈奉宁抬手挠头,雅利奇觉得他手碍着她编辫子,把手推开回答:“都行,只要有爹娘在,我就愿意下去。”


  沈奉宁轱辘着想要爬起来,被雅利奇抓着辫子放倒:“不许乱动!快要编好了!”他抬眼对雅利奇说:“我以后一定要让契丹人、汉人、渤海人都一起共同生活在辽东!不再有现在这样的遭遇!”


  高乌默拍拍沈奉宁肩膀劝着:“小兄弟,好意心领了。可你是连高层汉人都不是,你我的地位能去干什么?而且我和你说句心里话,只要有人和利益在的地方,就避免不了争夺和欺压。就算你日后为官,恐怕也扭转不了这个局面。”


  他不服气,直接坐起来说:“如果我是地仙呢?”


  “神明也扭转不了天道,以前这么多朝代皆如此,以后也会是一样。怎么?你是土地神?”


  


  沈奉宁不想暴露自己,只能安静闭嘴。高乌默捂脸嘲笑,雅利奇听到父亲笑也跟着咯咯乐。笑了一会儿之后,高乌默起身结束这个话题:“我看小兄弟你是真不能挨饿,一饿脑子都不好使。你听听你刚才说的是啥,土地神哈哈哈!我给你们做晚饭。”


  渤海人对此似乎也沉默接受,沈奉宁干坐在原地,仿佛全天下只有自己在努力打破这个不平衡的局面。他草鞋擦着沙地心里生出一股反劲儿:“高乌默说的朝代更迭没错,我也同样经历过。可这并不代表任其发展,发现问题,起码就要努力解决一次。我相信世间万物发展是尝试和创新的!就算结局失败,我也要试一试!”


  


  【PS:我又在这里叨唠一句,可能有些小伙伴看沈哥出行这个支线有点疑惑。(不论是我们还是当时的人来看,这个平等是注定不可能的,那为什么还要努力?)


  辽国的发展就是围绕着,民\族与民\族之间摩擦,压\迫与被压\迫。


  这里其实有部分架空的存在,辽国契丹主要是拉拢人数和技术更胜的汉人。就连汉人也分成高层和底层汉人,辽国早中期就连高层汉人也很少有权参与政事。更别提对渤海和女真则是打压或漠视的态度,到了后期更是如此,更何况是世仇。


  辽国篇算是沈奉宁这个角色的一个重大转折,无论从社会身份还是心态都产生巨大的变化。沈哥的行为是站在自我认知下的对未来有利的角度,希望尽自己努力扭转局面。


  年少这种比较理想的举动,注定最好的结局不过是有效一时并不会改变时代。就算放在当今,沈哥的思维也过于超前。这段经历对于沈哥本身而言,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。活了千年仍然希望去改变进步,从以前只想着自己和东京府。到现在愿意为与他无关的弱小群体谋利益(其实不算无关,也是为了辽国),都是人生改变。修身养性,厚德载物。在世事不断磨练下拥有更大的慈悲和器量,上天才会赋予他更大的权力。


  


  最后我要说,我只是一个写架空二创的,这只是瞎搞作品。我不是在编历史教材,所以没有必要完全贴合史实,请大家见谅,如果不喜欢就请退出,不要耽误您的好心情。】


  

  
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