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折戟(五十五)

  第五十五章  沈州城(下)

    

  沈州城是仅次于东京城的刺史州之一,虽说不如辽南金州城海路枢纽繁华。却不逊于其他地级州县,沈州处于各州中心,又在辽上京和东京中间。辽国又有意安排成辽、集、广、双等州群星拱卫之势。城内还有南来北往的商人,以及本地各族百姓。彼此之间互通有无,汉人的稻作产品,契丹渤海人的皮货、朝霞锦、云霞锦等。交换女真地区的特产北珠、人参、蜜蜡之类,还有兀惹地区蛤珠、青鼠皮、鲛鱼皮等。

    

  为了商业便利,大家统一用汉语叫卖。货品种类不逊于东京,瓷器做工也效仿东京城,具有前朝风格的三彩白瓷花口盘、三彩海棠长盘、花式口三彩盘……

    

  沈奉宁住在东京,这些走入平民大众化的瓷器都见过用过。可自己城内能有,就是不一样。他星星眼看地上这些瓷器,又看穆哲,比起炫耀更像是证明,自己也不逊于其他地仙。自己媳妇这点儿小心思,穆哲肯定是明白,还拍手捧场道:“真好,走,去别处看看?让我也领教一番沈州城的风光?”

   

   “好——!!哦对了,我想看看长安寺。”

   

   “长安寺?什么时候的?”

    

  穆哲不太了解,露出疑惑的神情,他都忘了沈州城还有这座新寺庙。地摊老板抬手指着西边方向说:“穿过这条街,在走一刻钟就能看见了。还挺灵的,前朝就有了,可以去拜拜。”

    

  现在沈奉宁嘴上没个把门儿的,心里有什么话就说什么:“你忘啦!三百多年之前特意在这儿建的,不然咱这个地方怎么有中原名字的长安寺,当时长史——”穆哲立刻警报拉响赶紧一眼瞪回去,拉着沈奉宁赶紧走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  辽国崇尚佛教,沈州城每条街相交路口都有佛教石经幢,是契丹贵族和汉人富户出资找师傅雕刻,又请和尚诵经开光。石经幢八面,上面刻着梵文陀罗尼经,高将近十米,上面刻着层层莲花座样式。唐朝盛行,后来辽国承袭唐风,也将佛教的风格带到辽东。

    

  穆沈绕着石经幢看一圈,他们继续朝长安寺方向走。穆哲发现,越靠近长安寺的石经幢越高,雕刻经文的书法越清晰且描金,高处还雕刻文殊菩萨、八大金刚等。细看经幢上的佛寺主持以及捐赠人,大多是耶律姓氏和萧姓氏的契丹贵族。他想到沈州北边的祺州,大多都是萧氏家族属地,还有家族墓地也在那里。

    

  终于闻见供香的味道,这就说明离得不远了。人流往一处去,穆哲下意识拉着沈奉宁的手,后者还在四处张望说:“没事儿我不能走丢。”这种话,这种场景穆哲已经见过很多次了,他实在是不放心。

    

  “可得了吧,口口声声保证,结果去长安还能被小乾道(男性道士)给拐到小巷子里,一下午都找不到。我可真怕你去一趟寺庙又没影了,还得喊方丈都出来找你。那你可真是在沈州城出名了。”

    

  沈奉宁朝他做鬼脸吐舌头,手紧紧抓着穆哲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  随着人流走,很快就看见长安寺。沈奉宁穿过好多发髻簪子,一眼瞧见正门。正面看近似方形,上面单檐歇山顶,举折平缓,出檐左右多出一米远。后面还能听到诵经声和大雄宝殿的屋顶。

    

  沈奉宁和穆哲被人流挤到一边,现在只是寻常日子,来往香客不绝。如果是佛教节日,难以想象这么小的门能不能容下来往住户。穆哲捏捏沈奉宁的手问:“进去看看吗?

    

  “走吧!来都来了!”

    

  沿中轴线进入,有山门三间,进入后还有东西配殿、钟鼓二楼。天王殿、拜殿、大殿和后殿。都已经闻不到除了供香之外的味道了,寺内满是香雾缭绕,前面鼎内还插着数不清的供香,这得是多少凡人的愿望。

    

  在门外只能看见门内佛像的脖子以下,瞧穆哲望着佛像出神,沈奉宁晃晃手说:“哥,你有啥想拜的吗?”旁边的人摇头反问:“你有想拜的吗?如果没有咱们就走吧,咳咳,太呛了。”

   

   “行,噗——!太呛了!”沈奉宁抬手扇开香味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  他们逆着人流出去,沈奉宁能明显有一股不属于自己的感动和心堵想叹气。他皱眉晃荡穆哲胳膊说:“在城外就告诉你了,你别憋着。说!我都感觉到了。我这个心软敏感还爱装的大美人,肯定是刚才发呆时候又百感交集了。为啥不去拜拜?”

    

  ????

    

  平时都是穆哲能掌握沈奉宁情绪,现在反转太极,穆哲惊讶于对方居然“接收信号”这么快。他张嘴支吾几句说:“我、我确实没想拜……我们本身就是地仙,世间所求都是虚妄,没有求的必要。”

    

  “那为啥刚才发呆?”

    

  “嗯……”穆哲带着浅笑和沈奉宁转出长安寺附近,散步着说:“我刚才是想,感恩上天在夺走方城之后,仍然可以赐我一个奉儿。我不歌颂苦难,我更敬服跨越无数困苦的人和我自己。方城大哥的死,还有你我经历这千年种种,都让我更想珍惜你和现在所拥有的每一天。我已经没有什么想要向上天多求的了,我也没带什么贡品。既不是道谢也不是所求,就不要妨碍其他人他们的发愿之路了。”

    

  两人对视,他们都觉得对方才是自己生命中的神明。

    

  穆哲认为沈奉宁有超越时代的理想和永远再站起来的勇气,而沈奉宁认为穆哲拥有一颗善良敏感的心,时刻用自己的慈悲去守护辽东和更多人。

    

  他们不需要去求天地神明,他们自是,而他们一生追求的神明也都在彼此手中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  “哎?!这是沈州府衙吗?”沈奉宁伸手一指,穆哲坏笑说:“怎么的?去检查政务?”

    

  一提到卷册和政务,沈奉宁还是有心理阴影,连忙摇头像拨浪鼓似的。拉着穆哲往酒肆里钻:“不不不不!!我饿,走走走……那是他的事不是我的事。”

 

     “哈哈哈哈哈!!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