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折戟(五十三)

     第五十三章 故人安好


  穆哲见沈奉宁如此欣喜,面色带着疑问。按理来说沈奉宁平时的交际圈,他应该都知道。但是召见的这个人却没什么印象,沈奉宁直接对穆哲介绍说:“哥,你应该是忘了。我十多年前出去体验人间的时候,在酒肆做乐师。有个和我比较相熟的小兄弟,当时他被酒肆掌柜欺负。我记得当时他还送你出门来着。”


  他随着沈奉宁的描述才慢慢有个大致轮廓,可惜容貌声音完全不记得。


  待小暑进来,现在他腰背挺直,身穿锦袍后面还跟着两个小伙计。一人后背背着一个大包,眉目清明声音洪亮,丝毫没有当年那种自卑胆怯的样子。沈奉宁瞧见都眼前一亮,他先向主位二人行插手礼,然后帮着小伙计把包袱放在地上。世安和松娘瞧见,就从后院走出来搭把手。


  这些动作之间穆沈二人就能看出来,小暑现在起码做到掌柜级别。言行举止之间带着稳重矜持,令沈奉宁欣慰的是,就算小暑成为掌柜,也不会变成当年他讨厌的那种人。相反,正因他当年经历的这些挫折,才让他成为宽仁待下的领导者。


  “你俩回去歇着吧,告诉夫人我晚饭前就回去,不必担心。你们也是,记得吃午饭,别把胃饿坏了。”


  “好的,多谢师傅!”


  两个小伙计对穆沈二人行礼之后,就一溜烟走了。直到小伙计身影离开书房,连脚步和说笑声都消失。小暑才转身双眼含泪,三十多岁的男人噗通一声跪在沈奉宁桌前。穆哲眼神瞥向侧座,做看戏模样,想看看沈奉宁怎么处理自己的人情关系。


  沈奉宁见状大概知道什么意思,立刻站起来拽着小暑衣袖往上拎,还柔声安慰:“别这样,这多没意思啊。起来,一个大老爷们儿在我这儿又哭又跪干什么。让府上的人都看笑话,起来。”


  小暑听见仍是不起,心里压着十四年的情感此刻喷涌而出。化作泪水流过早已渐老的脸,曾经的少年现在已有皱纹和胡须。一身麻衣变锦袍,可只要看见故人,他仍会被情景带回到少年之时。酒肆的经历是他心间抹不去的刻痕,于此相关的人事物,也都难以忘却。


  更何况十四年过去,沈奉宁仿佛还是昨天那个样子。这更让小暑有种时空错乱的梦幻感,自己也终于在安身立命之后,借着沈奉宁地仙不老容颜,再填补自己当年亏欠的恩情。


  这个画面相当奇妙,穆哲和沈奉宁不是没经历过。祭申太守从私塾儿童到耄耋之年,口中称呼穆沈都是“穆哥”和“沈哥”。


  “沈哥……如果没有当时的你,可能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儿呢,呜呜……”


  “别吓唬人啊,瞧你现在这样应该混的还不错。这都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,我当时又没给你钱。好好好,我知道了,你起来吧!”


  


  小暑哭了一同终于冷静下来,坐在右侧桌。当年酒肆相关的三个人终于能好好唠一场。世安端来茶水点心,小暑观察沈奉宁的脸问:“沈哥,这么多年……你怎么还是这么年轻?”沈奉宁对这种问答简直太熟悉了,他吸溜一口茶水,把里面的树叶都捡出去,相当云淡风轻的回答:“嗐,你眼神儿不好。我脸上也有褶子,只是看着不显老罢了。”


  回答不算忽悠,但也不确切。小暑有看一眼穆哲,后者立刻乖乖回答:“我和你沈哥一样,咱俩兄弟不显老。”


  两个千年的老妖精直接夺过话题主导权,沈奉宁问小暑这些年过的都怎么样。


  被问者放下茶碗认真回答,像是好学生汇报考试结果似的:“自从你我分别,我就按照你的话去许氏布铺。果然师傅知道你和穆先生,老师傅待我很好。认我做干儿子,我自己又学了裁缝的手艺。现在不仅卖布也能做衣裳,刚才我拎来两包,春夏秋冬四季四套,请你们一定要收下!!“


  他们俩也没再客气,收下礼物也是成全对方的愿望。穆哲脑内地图转一下问:“许氏布铺十年前改名了是吗?现在改叫李氏衣布铺?”沈奉宁挑眉好奇八卦,眼睛盯着小暑。对方一个成年男人反而害羞,手足无措老实交代:“我本名姓李,师傅当时觉得我的名太糙,给我取大名叫李良生。后来……咳咳,我和师傅的女儿结婚。布铺算是……我夫人的嫁妆,师傅病故之后。守孝三年,才改的招牌。”


  “当时我想还是用着现在的招牌,毕竟也是我师傅一生的手艺招牌,还是我夫人的嫁妆。这东京城各个坊都是老相识,愿意来这儿卖布卖衣裳都是情分。但是夫人厉害,她察觉出来现在辽国国力日渐鼎盛,汉人的布铺都开始做成品衣裳卖。商机绝对不能甘于人后,于是立刻改名,到现在还帮我盯着,城里姑娘都喜欢什么样式的衣裳和颜色。“


  他眼睛眯起来,身子前倾细看沈奉宁身上这件衣服:“沈哥,……你身上这件罗袍好像就是我做的。”


  沈奉宁一惊,立刻转头看穆哲,穆哲回想片刻串联起所有信息惊呼:“所以李氏衣布铺的裁缝就是你?!那就没错了,我经常给奉……你沈哥在那儿订衣裳。原来是你啊!”


  搞了半天,三人都在自己的平行世界中安静生活,就算联系如此紧密,却因为姓名和机缘之故没能相会。沈奉宁又问起当年其他人的事。


  “张氏酒肆被查封以后,伙计们都团结起来反抗掌柜。因为是中台省右相下令,掌柜认识的那个衙官保护罩自然就无力护着他。散尽钱财补全伙计们的工钱,就消失在东京城的酒肆之中。秋天之后,新任右相是渤海人,开始整顿苛待渤海人的乱象。民族与民族之间规矩分明,正因为有章法,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摩擦。没想到,沈哥居然是东京府的人,当时还真没看出来。”


  沈奉宁聊起他离开酒肆之后的事,小暑惊讶说:“原来田庄改制是因为这个?!我乡下的哥哥们都说,当年是闹妖怪然后为了镇压妖物,才重新改风水划归田地的。”


  两个地仙干笑几声,他们知道真正的“妖怪”是谁,也知道改制的真正真相。只是他们不想再细谈这件事。


  小暑喝茶叹口气,似是对出走半生得偿所愿的感叹,也是对命运的感恩。能在贫贱之时遇到贵人,间接改变自己的一生。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人,在自己的生命中与穆沈擦肩而过,或受到帮助,或被拳头打醒。


  机缘巧合,妙不可言。地仙们在人世修行一场,度化别人也是圆满自己。


  


评论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