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折戟(五十二)

  第五十二章  各自生长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五年后

    

  公元960年  南方结束五代十国混乱局面,后周进军将领赵匡胤夺取政权,定都东京开封府,建立宋朝,史称北宋。辽国东京道开始运行官营采煤。

    

  九年后

    

  公元969年,辽景宗耶律贤封耶律隆先为平王,兼政事令、东京留守。

    在任期间,实行“薄赋税,省刑狱,恤鳏寡,数荐贤能之士”的政策措施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  东京府内同样发生变化,首先是最初一批人已经都死去了。顶梁柱是梁东这一辈,而隶宫州地仙们也长大成少年模样。地仙的成长本质上与本地建设有关,沈奉宁瞧着岩州和集州比自己都高半头,心里很是崩溃。孩子们长大,他们各有文采爱好。

    

  辽州还是一如既往喜欢研究玄学,和梁东两个在山医命相卜这条路上越走越远。

    

  集州本就是渤海迁民之地,受其影响骑马技术一流,因为没有神兵,射箭技术略逊于沈奉宁,状态好的时候也能胜过后者。

    

  广州同样是渤海迁民,但不擅骑射反而是用刀更强,而且善于制造兵器,也是自己的爱好。

    

  岩州别看小时候胖嘟嘟的,地名感觉也敦实。可长大以后却是男孩子之间最好看的,按辽州的话来讲就是命带桃花。可惜,他本人性格和桃花没什么关系,更喜欢回到自己的岩州研究前朝乃至更早期历史。明明有穆哲和沈奉宁这两个活化石,问什么都能说出来,可偏偏就喜欢自己研究。

    

  自岩州提出离府独居的提议,男孩子们都纷纷附议,都想回到自己的地盘生活。除了辽州仍留在东京府帮忙,其他都自由离开。沈奉宁有点舍不得,毕竟人多更热闹。问穆哲意见的时候,简直是相当大度非常支持。沈奉宁不乐意了。

    

  “我当初去玄菟府住的时候,恨不得把家都劈一半搬过去。之后我说我离府去候城住,你整个人都炸毛了!怎么到他们这儿这么大度了!?”

    

  男生们听完哈哈大笑,穆哲脸上有点挂不住,媳妇和儿子能是同等待遇吗?可惜沈奉宁读不出气氛,最后穆哲永远以“我不放心”为由,就是死抓着不撒手。其实在场所有人都知道穆哲的心思,就是沈奉宁缺根筋,非得等被人点破才能懂。

    

  女孩子们都留在东京府长住,双州小时候是和辽州一起学玄学,大了之后更愿意读策略书籍。东京府没有男女严格界限,再加上本就是地仙。穆哲不拦着,双州一头扎进《战国策》《鬼谷子》里面出不来。

    

  穆州长大后样子就是女版的沈奉宁,人也相当机灵。是七个孩子之中最会撒娇卖萌的,可不代表她不学无术。她的枪法和贺州的棍法都是经过穆哲指导的。长相和性格对穆哲来说简直是绝杀,比武想下狠心都不行。沈奉宁调侃穆哲,就是被穆州拿捏了。

    

  贺州是三个女孩子最温柔稳重的,双州沉默但是性子太冷,平时闷着看书不出来。穆州有时候想法太多,虽然待在一起很开心,但不接地气不踏实。每次有事,都是贺州出面解决。沈奉宁偶尔能从她身上看到汉代辽阳县的影子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  地仙们永远是少年,但梁东等凡人不是。现在梁东和乐明成为东京府第一代平民选出来的管家和主厨,乐明虽然听不见,可观察力极强,舌头说不了话但能尝味道。做出来的菜味道堪比酒肆,只是他做饭这么好,并不是为了讨穆哲和沈奉宁欢心。是为了梁东。

    

  这已经是东京府大家都知道的秘密,当初乐明洗去记忆之后,第一面见到的就是梁东。而这么多年梁东又非常照顾乐明,两人关系不是亲兄弟也比亲兄弟还有紧密。知道梁东体弱,这些年向辽州学习。在耳朵听不见这么艰难的条件下,硬是把对梁东有用的药方全部记在心里。

    

  沈奉宁曾经劝过梁东,如此文采不去考科举太可惜了。甚至由东京府出资,希望他去试一试。但梁东婉言谢绝道:“多谢沈哥和府主美意,如今确实有很多汉人可以入选科举。可最后能成为一方官员,还是世家。像我们这些平民,就算变成散官也很难保持自身清廉,想不被排挤踢出去,终归还是要融入进世家的盘根错节之中。娶一位世家小姐,攀得一位世家岳丈。先不说我有没有能力做清官,光是我这个身体,科考寒窗苦读我就很难扛得住。”

    

  “我自己身体情况我自己清楚,考不上也不想浪费东京府的钱。若是真的娶妻……我此生也不像耽误其他姑娘,辽州和我说过,凡是自有因果。我不多强求了,如今能做东京府的管家账房就已经很好了。再说乐明在这儿,我也舍不得走。”

   

   “好家伙,还是双向奔赴。”沈奉宁心中感叹。

    

  逐光和长随都长大,长随的脾气和性格成为侍卫大家一点儿都不意外。逐光居然凭借自己后天苦功成为东京府的女侍卫,大家惊讶但好像也能理解。她平时就是男装打扮,说话办事也相当耿直。穆哲和沈奉宁也默许了。逐光此后都没再离开过东京府,也没动过结婚恋爱的念头。或许就像她当初贫贱之时的誓言,她只忠于她自己。

   

   一代传一代,世安现在十四岁。性格温和说话得体,拜梁东为老师学筹算和管理。东京府内下人大多都是身体有残缺,所以世安这种六指并不稀奇,相反,手指相当灵活。就算第六根手指头没参与什么,仍然让别人另眼相看。成为松娘一生的骄傲。

    

  借着世安的出现,松娘才重新振作起来。并不代表她忘记自己的儿子,如果遇到被领养长大的少年,她仍然会问一问,希望能和自己的亲生骨肉重逢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  大家各自都有自己的志向和心中想要的东西,东京府内的规矩已经趋于成熟。穆哲和沈奉宁都想把这一套体系沿用下去,无论将来还是不是这些人,又或者是更换朝代。这套体系都可以变成地仙府衙的系统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  “府主,沈先生,有人来找。”梁东探头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谁啊?“

    “嗯……说是当年十四年前,张氏酒肆的传菜小二,小暑。”

    “啊!快请他进来!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