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折戟(四十七)

  第四十七章  同理心

    

  要是按平时的惯例,沈奉宁肯定先大吃一顿。但现在有比吃饭更重要的事,两人穿好衣服就去书房谈话。沈奉宁要把自己经历过的、看过的、听说过的都告诉穆哲,对方本想着此事也不急,先把饭吃了照顾好身体。但奈何沈奉宁现在的架势应该不太能听得进去。

    

  换上丝滑轻软的布料,穆哲扫一眼他身上淡蓝色花叶纹衫衣。再向上看,都盖不住本人脸颊晒的肤色还有瘦下去的脸颊,衣服尺寸也宽了。沈奉宁说的时候情绪激动,经常加一些手上动作,穆哲看这双手,上面又换上新药油和纱布。显然关节的旧伤还是没养好。

    

  他上一次看沈奉宁有这么大变化,大概还是出征鲜卑。

   

   年迈的老婆婆恰到好处送来吃的,一生尽力服侍东京府两位地仙,察言观色能力自然非同一般。托盘小心放在矮桌上,沈奉宁转头下意识说声:“多谢,辛苦您了。”

    

  另外两人都一愣,老婆婆连声回着:“您太客气了,我们这些粗人怎么配您的道谢。”沈奉宁才感受到对方或许把口头感谢当真了,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,单声嗯啊应着。

   

   看老婆婆出去,他接着严辞激烈向穆哲说着关于底层渤海人的事。穆哲好几次开口都被对方用音量和语速压回去,好不容易找一个机会说:“我先用神兵之力把你的手给恢复了吧。”谁料,沈奉宁立刻抬手拒绝他的想法,他垂眸目光落在饭上。自己回来惹得全府轰动,自然后厨也是加班加点忙活。平时最爱吃肉,现在拿起筷子碰两下始终没胃口。

    

  【少来这套!我干酒肆又不是做慈善,要真想混饭吃就去东京府,那倒是有不少跟你一样下贱人!】

    

  【你以为我不想吗!可我得罪了他,真报官谁来帮我!最后被打死的肯定是我!】

    

  【让你直腰了吗!看什么看!自己干成什么逼样儿自己不知道吗!】

   

   【小伙子,我看你是新来的,多给你一点儿。记住了!汉人和渤海人就是不一样,没有为啥!要不你问问当今陛下?说渤海人为啥这样?有你口吃就不错了!丧家之犬还好意思要这要那,这是你该管的吗,滚!】

    

  【再说了,渤海人也有混的比汉人好的。别管咱是啥民族,说到底,这世上的人终归都是富和穷,贵和贱!都是命运风水,个人把握。一阵风来了,管他啥猪狗牛羊,全上天做神仙。要是没风,哎呀!神仙都得要饭去!】

    

    

  他眼神落在架子中堆叠的卷册说:“既然律法都学习前朝,那唐国也是包容多种民族,反而更强盛。辽国为什么不能呢…… 曾经渤海和契丹是世仇,但现在如果不能安抚这些渤海民众,而一味的分而治之,再用雷霆手段打压。恐怕,苛政下面容易起反心啊。我听到的苛待,有些都不是因为能力和出身,仅仅是因为民族而已。有多少能人就这样被耽误,没办法效忠朝廷,朝廷本身有损失多少人才?”

  

    “我受伤、难过、痛苦……都有你给我撑腰,就连我大到被烧成灰,小到手指疼,都有你神兵之力帮我化解。可是……那些百姓呢?他们会衰老会生病,生老病死确实是天道轮回我们不能干预。可在这因为民族之事遇到的不公,我们这个位置,能不能替他们多分担一点呢?”

    

  穆哲听到这里,目光落在自己桌面上。他没有直接回答沈奉宁的话,而是从他的话中找到一句感叹: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,风雨不动安如山……”

   

   沈奉宁在穆哲身边,常年耳濡目染下也懂一些诗词,他听到后:“茅屋为秋风所破歌?”

    

  

    “奉儿,我不是打击你的壮志。只是,你想的这些。古人也曾经都想过,只是都没有成功过。而且单凭你一个人去呼吁改变,这中间夹杂了多少利益呢?这些人不肯撒手自己的利益,甘愿顺从你的人也很少,这条路难上加难。我最近还收到北边女真人叛乱的卷册,外面乱,里面不安定。这种情况下,去实行这种天下大同的至高理想,是不现实的……”

   

   渤海平民遭遇对沈奉宁的触动实在是太大了,他依旧不放弃,想再试一次:“哥,大梦想先放一放,哪怕是有点儿明文章法。我发现土地面积、招工制度、还有底层的……”穆哲忽然眼前一亮,眸子转向沈奉宁说:“你的意思是,在现有的条件下去升级?”

    

  眼前刚回来的少年疯狂点头,穆哲先保持沉默再听沈奉宁想法。

 

     “你也说渤海和女真人一直不服,那就让不服的人接着不服去。总有人想踏踏实实过日子,这些愿意过日子的人当中,按照条例办事。只要达到规矩,他们就能得到相应报酬。就算是少,但每一条都有理有据,挨欺负还能带着规定去伸冤。保障契丹人、高等汉人、基层汉人、渤海人、女真人的利益,不许再出现事事都一句你是渤海人、你是女真人这么搪塞!”

   

   “还有,不能让契丹人和汉人一言堂!也让渤海人和女真人参与进来,有了参与感和盼头。百姓没有什么大的想法,他们只想过好日子,谁不想升官发财呢?若是渤海人和女真人知道,自己就算民族有别,依然可以有所成就。他们也更愿意留在辽东吧!”

  

    穆哲开口想说汉人从政都难,沈奉宁心有灵犀立刻堵住嘴说:“就就就算高官当不了,那酒肆、布铺掌柜总可以吧!”

  

    东京府府主挑眉,实在是说不过自己媳妇,他宠溺笑着点头:“有理有理,说到底,就是各民族在辽东都有自己的一套利益体系,分工明确,不能无缘无辜拿民族之事来压人,破坏辽国团结?

  

    “没错没错!!”沈奉宁一直点头。

    

  他思索片刻,抬手拿空白奏折给中台省写意见。笔尖借着油灯光亮揪出飞毛,说:“现在可以安心吃饭了吧。”

  

    “哎?!”

    

  穆哲抬头,看沈奉宁举着筷子左右四周看,想到那些卷册事。沈奉宁刚开口要问,他就回答:“你要说的说完了,该我说了。以后像这种杂事,就不要再管了。我已经都批完扔回去他们自己处理,一群欺软怕硬尸位素餐的东西,就敢问你,欺负你。自从我批完快两个月了,除了军报和稷寿金相关,剩下的卷册一个没有。”

  

    “你呀——”穆哲意味深长的说一句:“能这么惯着他们,就不能这么惯着我嘛。”

    

 

     “哥!你太厉害了!那……以后是不是他们都不来奏折了?”

 

     “也不一定,我欢迎啊~反正咱俩一起批,他要是再问这些傻子都能解决的事儿,就得挨双份骂。”

  

    “哥,果然还得是你。”

 

     “你哥永远是你哥,学着点儿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