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盛世(三十三)

  第三十三章  长安月色

    

  沈奉宁眼前突然浮现出平州牧时的场景,穆哲凭一己之力承担全襄平城无数灵魂重压。再结合日常无数次默默提醒,穆哲是没有自己的作为武器的神兵的。就算有,现在也拿不出来。

   

   再让穆哲去担任国都,无疑是再把他往火坑里推!

   

   换到沈奉宁这边开始自责起来,他暗骂自己:“你这样任性,不是把哥往火坑里推吗!”

    

  正在他低头反思的时候,穆哲这边看到的一系列举动。先是把玉佩扔到自己怀里,耍脾气说让自己当国都,然后突然愣住,又低头像是后悔什么似的。表情真是多变丰富,穆哲看着面前这个城市灵魂,再配上长生少年的长相。真是天地灵气都偏爱沈奉宁,其实他心里也有一丝期待。

   

   “如果奉儿真的对权势这些东西有渴求,或许他才算进一步成长了。这是一件好事……”穆哲暗暗期许着。

    

  他想到六国时候,自己与方城也曾经面对燕国赋予的首府之位,方城却主动让贤给自己。但穆哲他更希望方城来当这个首府,两个人还推诿了好一阵。

    

  都是心甘情愿让对方更好,可惜这个愿望只实现了一半。现在仿佛场景再现,穆哲希望面前这个与方城几乎相貌一样的少年,能完成这个理想愿望。

    

  穆哲自诩他不是为了美人拱手让江山的人,他活了这么多年,还没糊涂到这个份上。不过,如果真的有更适合的城市灵魂带领辽东走向未来,德能配位,其实无论是谁,穆哲都会主动让贤。如果这个预言是真的,那么他会更有信心和耐心,慢慢去教导沈奉宁,从一个只顾玩乐的少年,变成一个领导者。

    

  沈奉宁一抬眼,正好迎上穆哲意味深长的笑。浑身一哆嗦,不知道穆哲又要干嘛。恰好两人刚才好像都有点误会,他立刻澄清道:“哥!我不是反悔要自己当国都的意思……”穆哲伸手捏捏他的脸温柔的回答:“我知道,你曾经很多次都和我说过,你对权势没有想法。”

    

  “我我我刚才只是想到,我上句话说错了!你当国都也不好……你当国都之后,大家都盯着你,把你当眼中钉。我不明白为什么那群寿数不过百的人,能做出这么惨绝人寰的事……我不想在让你受伤。刚才后悔的是这件事……”

    

  听到自己媳妇原来是心疼自己,穆哲心中暗爽狂喜。回想那个时候,确实是把沈奉宁吓坏了。

   

   “我感觉咱俩都不当,给柳哥或者孟帆当更好,他俩都更适合当国都。”

    

  沈奉宁趴在矮桌上,透过打开的窗,正好能看到院落之外的明月。现在是入夏之际,从房梁到地面高的窗,既有门的作用,打开又能更好的通风,还能驱散一些湿热。门窗将一整片院落月景切割成不同的分格,每一处都有独特的意境。沈奉宁说不出来它怎么摆的,只觉得惊叹,怎么能做的这么精巧。

    

  角落的小香炉中还有燃着的香料,墙壁也是混着花椒的涂料。香味淡雅,也免去虫蚁烦恼。长安的一切,无不充斥着精致和巧思,这天下之绝,全部会于一处。像是这个盛世邀约,共同演一出大戏。

    

  少年转转眼睛四处看几下,感叹道:“怪不得路过的胡人都说,自己宁可留在长安当百姓,也不想回自己国家当贵族。真好……为啥这么好的地方,有一天要从国都之位上下来?一直如此不好吗?省得我们折腾……”

    

  穆哲无奈摇摇头,伸手指戳一下沈奉宁的额头:“别说傻话,世上万物自有因果循环。可能是你自幼就习惯了国都是长安,但在以前并不是如此。还有,以后不要说那种要让别人当国都的傻话。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推诿不了。反而让别人觉得你不负责任,不可信赖。”

    

  他牵起沈奉宁的手,仔细摸过每一寸骨节。语气像是哄孩子睡觉般轻柔绵长对沈奉宁叮嘱:“既然老天选择你,那么在未来的无数天中,我会一点点带着你,走上属于你的天命。我一直都在……”

    

  这种细水长流的岁月说出来,力量堪比山洪。沈奉宁心中被无限的力量滋养着,他情绪上头,坐起来认真严肃的对穆哲说:“哥,如果真的到这么一天,辽东必须要出一座都城。而这个位置这条路很艰辛厮杀,那么我希望这些东西都落在我身上!我不愿意你再像平州牧那般,以后……嘿嘿,如果我真当都城,你就给我当妃子……”

    

  说到这里沈奉宁自己都傻笑,把头埋进臂弯和桌子中,只留下一对红耳朵。穆哲的笑声回荡在两人之间,他扶额笑过之后又叹口气:“哎呀……你要是坐拥国都之位,却想的都是自己和儿女情长,昏君!完犊子哦,你的路还长着呢!”

  

    “对了,哥,关于预言的事,我能不能和孟帆还有柳哥说啊?”

    

  穆哲收起笑脸,甚至下意识环视四周,尤其注意有没有路过侍女之类的。见四下无人,才稍稍觉得安心。他预判一下如果说了和不说之后会发生什么,认真思考过后,才对沈奉宁嘱咐:“可以说你遇到了谁,至于你成为国都这种话,目前还是不要乱说。”

   

   “嗯……”沈奉宁转转眼睛,想着说辞:“我不爱撒谎……这样!我就说给我算以后我会是个很牛逼的城市灵魂!”

    

  穆哲又被逗笑了,这次没多拦着。转头看月亮,月光照在他眼眸中,烛火衬出他俊秀的五官。沈奉宁就特别喜欢穆哲这种温柔矜贵劲儿,自己怎么都模仿不出来。做起来都别扭,他的心上人看月亮,那他就看他的心上人吧!

    

  他们能在盛唐的长安中游历一番,也便是此后余生都值得津津乐道的故事,也是他们共同的记忆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