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盛世(三十一)

    第三十一章 闹市奇遇(三)


  难得来长安,沈奉宁也不想因为琐事搞得不开心。很快两人便被长安市井的其他东西所吸引,看一刻钟杂耍,又去抬头看挂成串的红灯笼,再看高台上的歌姬弹琵琶,妙曼生姿,音色动人。


  一曲唱罢,台下纷纷扔钱去台上。歌姬在台中央屈膝一福,银钱首饰有些与她擦肩而过。一个长命锁飞出来,正好砸在头上。肉眼可见歌姬的额角迅速红起来,沈奉宁拿着手里的钱,与穆哲对视一眼。两人硬是挤到台前第一排,把自己的钱放在台上。顺便问一声:“姑娘,你没事吧?”


  歌姬寻声一愣,然后轻轻摇头,就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般。直到老板招呼小厮捡钱,迎下一位姑娘上台献舞,这位歌姬才被人扶下去露出痛苦的表情。


  两人再次被人潮挤到外围,下一场表演开始。掌声和乐声淹没了刚才的痛苦,周而复始。


  这座东方最盛大的城市,它之下的所有悲喜,都不会为任何一人短暂停留。永远是热闹的,人们在这其中追逐着自己的欲望与因果。


  


  穆哲也生出些新奇心思,故作神秘对沈奉宁说:“一会儿给你个惊喜!”


  提到惊喜,沈奉宁自然是眼睛都亮了,奈何这种好奇心对他是致命的。在街上走的这期间,好几次问穆哲惊喜是什么。无论是软磨硬泡,还是威逼利诱,甚至是出卖色相。穆哲压根儿不为所动,嘴就跟锁上了一样。直到停在马具店门前,穆哲才转头宣布答案。


  “买马肯定是不现实,一路从长安骑回辽东,好马都累废了。不过,全皮好鞍不是什么难事。”


  那个时代买一套好鞍,无疑是男孩子们的天菜。沈奉宁激动地在门口大呼小叫,不逊于得了新鞋和游戏设备。穆哲拉着他进马具店,别看平时穆哲不接触这些马具和马。但是凭借他的眼光,仍然是挑中一个品相不错的皮具。


  穆哲挑材质,沈奉宁挑功能。两人双管齐下,挑中一个价格不菲却做工上乘的好鞍。


  “啊啊啊啊!!!我的!我的!”沈奉宁抱着自己的马鞍,叫的比多年不见的朋友都亲。穆哲无奈给其他人赔笑,看沈奉宁的模样也确实有部分笑他。


  结了账沈奉宁抱着马鞍就走,刚迈出门口就被穆哲叫住。店内小厮赶忙上前说:“客官客官!!小的给您用布和棉花包一下,这样拿容易磕坏了。您二位应该是第一次来,日后兴许还要逛街赶路。这样路上也方便,稍等。”


  沈奉宁才依依不舍的把马鞍交到穆哲怀里,穆哲转身嘱咐一句在门口等会儿,就转身去包马鞍了。


  


  他就在门口站着等,路过还有外国商人在聊天,语气相当自豪的说自己在长安买了房,以后再也不回自己的国家了。沈奉宁心里感叹,轻声念叨:“原来……就算是脚下站着的土地,都能给人自信。人活在世上要比,城市灵魂也要比,唉……”


  


  “这位先生!”


  


  从角落里传出一小孩呼唤声,起初沈奉宁并没理会。而这个喊声几次出现他才觉得奇怪,转头看看周遭。一切都和往常一样,众人像听不到这个喊声似的。他循声看去,才发现在前面摊位的夹缝之中,站着一个穿道袍的小男孩。看上去不过十二,眼神干净清澈。见沈奉宁朝他这边看,才更积极的伸手招呼。


  瞧一眼店内还在打包马鞍,沈奉宁趁这个间隙几步走到小孩儿面前。


  “小孩儿,无论是修行还是化缘,我可都没那么多钱。难不成还是你和你师傅走散了?“


  


  “我在等你。”小道士一脸平静的说。


  


  “等我?“沈奉宁弯腰看他,甚至觉得这小孩儿有点好玩,于是也逗逗他:”你知道我是谁吗?等我?这么故弄玄虚,你该不是江湖骗子吧。什么妖邪上身之类之类的?“


  沈奉宁想想便觉得离谱,他一个几百岁的地仙,何等妖邪敢找他麻烦,怕是不要命了。


  小道士摇摇头,拉着他快步走到一处没人的地方。沈奉宁倒不是觉得害怕,只是不知道这小孩要耽误多久,一会儿穆哲出来找不到自己该着急了。可他想抽回手却发现,自己怎么都挣不开。他心中暗想:“不对,这绝对不是一个小孩子的力气。就算是凡人修真,也不会这样,除非……”


  


  他认命被小孩拉到一处堆满杂物的后街,小道士见沈奉也不再挣扎,到了地方便撒手。这么一来一回切磋,彼此大概什么身份,也都明晰了。


  “真人何必化形成孩子,这样很危险。而且,若真是找我,何不如待到地仙盛会结束来辽东?辽东……咳咳,辽州府好歹能以热汤招待,这里……属实不是小仙能说了算的地方。”


  “地仙客气了,我也并不是真人,刚才冒犯多有得罪。来人世间同样是历练,只是因缘际会需要让我找到你。”


  远处的喧嚣声仿佛越来越小,最后归为安静。沈奉宁看远处光亮的地方依旧人来人往,就像声音被谁按住关闭键一般。外面的声音里面听不到,想必里面的声音也听不到。


  事到如今,他也收起嬉皮笑脸的样子,严肃正视这位小道士。


  小道士觉得沈奉宁已经准备好,才缓缓开口告诉他,关于接下来的事情。


  


  “四象混乱,山河格局即将扭转。请您潜心修德,稳走正道。不可沉迷于声色,荒废功德。要为天下苍生肩负责任……只可惜……您能破局但不能聚气,成就后,您的权贵之名仅仅只在一方传唱,并不能使四海皆服。但无论如何这也是惊天动地的大事,我特意来通告您一声。”


  “等等等等——!!”


  沈奉宁都被这话逗笑了,他本以为是什么切合实际而且关乎人命的大事,结果居然是这种神棍预测未来,他轻笑几声逐一问问题。


  “感谢真人点化,小仙这点儿气运,能不能活到一千岁以后还不知道呢。我一个小小的军镇,怎么可能成为权贵,您找错人了吧?”


 

评论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