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潭碧柳(接单版)

进一寸,便有进一寸的欢喜

忆沈·盛世(三十)

    第三十章 闹市奇遇(二)


  “辽东襄平。”


  “呃……”老板眼神盯着锅,露出疑惑的表情,好像并不认识这个地方。穆哲为了让话题别掉地上,只好再降一格补充道:“就是挨着新罗,是大唐的安东都护府。“


  这时候老板的神情才豁然开朗,明白辽东在哪里。只可惜,接下来老板说了句令人深思的话。


  “平康坊经常来买甑糕的张家,今年就买到三五个新罗女的,干活可勤快了。”


  穆哲一时没接话,但他明白老板说的这个事实。这个时代,很多隔壁新罗的人家都翻山越岭,借着辽东和辽西进入中原,就算是在这里为奴为婢,也希望讨一份好差事。赚够钱回新罗置办家业,但更多的都是想尽办法留在中原,如果能留在长安。新罗老家的亲眷都觉得脸上有光,甚至事迹在村内口口相传。


  地域气运,江山更迭。这些道理他曾经和长史讨论过,万物的轮回没有什么问题。只是总要承认自己只是块边角料,这种感觉并不好受。见穆哲平静沉默,沈奉宁就一脸纳闷儿,直接张口问老板。


  “啥意思啊,老板。咱是给人当奴婢的?”


  


  沈奉宁长相本身就英气,岁月还没赋予他长者的气质,却已经给了他不怒自威的样貌。平日里不笑就很严肃,如果脾气言语稍稍不悦,就会让感觉是要撸起袖子干架,由此也闹出不少误会和人际关系麻烦。


  “不敢不敢,我这张嘴确实是说错话了……”


  老板也自知说话词不达意,旁边吃东西的食客也都比较安静。气氛又跌到冰点,穆哲拉住沈奉宁晃晃,暗自示意注意言语。沈奉宁知道自己这个毛病,只好忍住闭嘴。可是越想越气,怎么都忍不住一吐为快的嘴。眼睛落在旁边的石子饼发呆,脑子里梳理刚才的信息:“他们都不了解辽东,也不明白辽东的处境!我们又不是心甘情愿落后的,隔着那么大一片辽泽,怎么通路,怎么发展!”


  他还是选择要和老板说一说辽东的局势,结果气氛更尴尬了。


  “以后,辽东要是把这大片辽泽挪开!通商路,修水利!就是因为辽泽不通,且天气寒冷,北边还有大片平原。才让辽东常年暴露在北方部落事业之中,又无高山保护。胡人就能长驱直入,南下辽东。如果能守住这些,我们也可以像长安一样繁华,再建一座长城,隔开北边诸部落。辽东本来就不是蛮夷之地,只是被分到都护府而已!以前汉时分天下三十六郡,我们还是辽东郡呢!”


  沈奉宁滔滔不绝的再讲,独特的口音和故事引得旁边食客的目光。可惜,他的神情和言语都太锐利,对视的一刹那,沈奉宁说的这些话。把旁边食客吓得,眼神定住满是慌张忙点头。


  旁边穆哲暗暗叹口气,又多拿几个铜板暗示赔礼。老板把东西都打包好后,赶紧又添了几个石子饼,把这两位大神送走。


  沈奉宁转身就走,身后的几个食客问彼此。


  “你知道这人是谁吗?”


  “……不知道……谁在乎,跟疯子似的。”


  


  刚才的好心情全被烧光了,沈奉宁低头路过一处杂耍,叫好声和掌声还有杂技的技艺都完全不感兴趣。穆哲在他身边搂着他肩膀,沈奉宁此刻的心情,穆哲跟明镜儿似的。他拿着樱桃毕罗在沈奉宁眼前晃晃,语气像他小时候逗沈奉宁的样子。


  “刚买来还热乎呢,不吃呀?你刚才说特别甜的,可好吃了!”


  “唉……”沈奉宁长叹一口气,轻轻推开食物:“让我缓缓……”


  


  心中的理想和现实反馈形成巨大落差,沈奉宁坐在一处拐角的木台上暂时休息,穆哲跟着坐下来。他们现在背后是一家衣服铺,里面时不时还会传出新罗口音和其他口音的招呼声。旁边路过的商人拿着香料,一路都留下浓厚的异域香味。


  这座城市太繁华了,可里面的人并不像沈奉宁想象中的那样,也没人能听懂他的理想和话。


  穆哲把吃的放一边,伸手搂过沈奉宁肩膀轻拍,温柔的说:“别担心,你说的这些,我能听懂。”沈奉宁抬头看他,心里莫名发酸,又把头低下去。穆哲看他状态还可以,就见缝插针接着说:“他们都是一些平民老百姓,也是凡人。既没有你那么高的见识,也没有你的寿数。假如说他们能看到的只有拳头大小,那么你能看到的,可是整片平原呢。你又何必因为一些异样目光去责备自己呢?”


  “我听他们说完新罗,然后又说你。实在是气不过,这什么意思啊?合着我们挨着新罗,又穷又小,我们也就活该给人当奴婢?”


  见他说话还是带刺儿的,穆哲听起来原来还是因为自己的缘故,故作惊讶语气:“原来你生气是因为他瞧不起我?谢谢奉儿维护我,不过我不在乎他们的几句言语。我希望以后,你也不要多理会这些言语和话。”


  “哥多念叨几句,你别嫌弃。刚才你确实讲话言之有理,可是你表达的内容、表达时候的神态还有措辞,都有些太激进了。这样会给人一种压迫感的,其实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。不过对方不知道,有时候好的表达技巧,能让你的话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真的。”


  穆哲又拿着樱桃毕罗在他眼前,像拿着老虎玩偶似的还左右晃两下。沈奉宁一把抓过来咬一大口,皱着眉头嘴里呜呜的应着:“我知道了,你别像以前哄小孩似的哄我……”


  “刚才你的话真的很有见识!让我特别欣慰,你瞧,平时你不看书都懂这么多道理。可见你观察力有多强,悟性多强!哎呀……这天下的人,他们的见识各异,学识也参差不齐。有的连字都认不全,以后你这些洞见不必和他们说。和他们说也听不懂,都浪费。以后跟我说!我愿意听!”


  满口樱桃的香甜气和穆哲的话,算是给沈奉宁最大的安慰。


  “你的深思熟虑,以后是要护佑更多苍生的。不急于一时去宣之于众,也不要自降身份,逢人便说。对的话要选对的人,不然也是鸡同鸭讲。”


  “排除我,你在别人眼中,也同样珍贵。”


  


  沈奉宁的心像是被一记重拳锤过,砸出感动和被爱的回音。他真的佩服穆哲的口才还有人情练达,究竟是怎么修炼才能把言语都能当成武器来用。如果是穆哲的话,他甘愿一生都败在他手上。


  见媳妇开心,穆哲也心情回暖。伸手指抹去沈奉宁嘴角的樱桃酱,还不忘宠溺唠叨一句:“瞧你吃的。”



  “好吃,再来十个!”


  “…………咱就不能去酒楼吃点儿好的吗?”


 

评论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